健康資訊

什麼是健康體能?

體能可分為兩部份,一為與健康有關的體能(包括:身體組成、肌力與肌耐力、柔軟度、心肺耐力),俗稱健康體能;另一與運動技術有關的體能(包括:速度、協調性、敏捷性、平衡感、爆發力、反應時間),俗稱運動體能。

良好的健康體能是指人的心臟、血管、肺臟及肌肉組織等都能充分發揮有效的機能,以勝任日常工作,並有餘力享受休閒娛樂生活,又足以應付突發緊急狀況的身體能力。

身體組成

人體是由脂肪及非脂肪組織(如肌肉、骨骼、水與其他臟器等)所組成,保持理想體重對維持適當的身體組成很有幫助。 一般人體重過重可能是體內囤積過多的脂肪,過多的脂肪易導致一些慢性疾病,如:糖尿病、高血壓、動脈硬化及心肌梗塞等疾病。 身高與體重測量,藉由身高與體重的測量並計算出身體質量指數(Body Mass Index:BMI),來評估是否有過重或過輕的現象。

資料來源:U.S. Department of Health and Human Services. Physical activity and health: a report of the Surgeon General. Atlanta: U.S. Department of Health and Human Services,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, National Center for Chronic Disease Prevention and Health Promotion; 1996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