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康资讯

什麽是健康体能?

体能可分为两部份,一为与健康有关的体能(包括:身体组成、肌力与肌耐力、柔软度、心肺耐力),俗称健康体能;另一与运动技术有关的体能(包括:速度、协调性、敏捷性、平衡感、爆发力、反应时间),俗称运动体能。

良好的健康体能是指人的心脏、血管、肺脏及肌肉组织等都能充分发挥有效的机能,以胜任日常工作,并有馀力享受休闲娱乐生活,又足以应付突发紧急状况的身体能力。

身体组成

人体是由脂肪及非脂肪组织(如肌肉、骨骼、水与其他脏器等)所组成,保持理想体重对维持适当的身体组成很有帮助。 一般人体重过重可能是体内囤积过多的脂肪,过多的脂肪易导致一些慢性疾病,如:糖尿病、高血压、动脉硬化及心肌梗塞等疾病。 身高与体重测量,藉由身高与体重的测量并计算出身体质量指数(Body Mass Index:BMI),来评估是否有过重或过轻的现象。

资料来源:U.S. Department of Health and Human Services. Physical activity and health: a report of the Surgeon General. Atlanta: U.S. Department of Health and Human Services,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, National Center for Chronic Disease Prevention and Health Promotion; 1996.